2021/8/16 上午9:31:36 星期一

石台子山城

稿源: 浑南区政府网 2023-07-05

石台子山城位于沈阳市东北部棋盘山风景名胜区内,与“关东影视城隔水相望”,是高句丽占据辽东时修筑的一座重要山城,山城借助山体自然形势人工修筑而成,为一座闭合式的石垒山城。

山城所属地原为沈阳市东陵区满堂乡石台子村所辖,山下曾有石台子村,故称石台子山城。山城于1987年被发现,从1997年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山城进行了考古发掘,至2006年发掘完毕,城址内有石砌房址、形状各异的灰坑,灰坑形状各异,圆形居多,另有椭圆形及不规则长方形等,出土文物有陶器、铁器、铜器、骨器和钱币等共计1100余件。在山城内还发掘清理出城门遗址四处、环城墙体马面10座,敌台9座、瞭望台遗址一处、规模宏大的蓄水池一处、居住遗址45处、窑穴和灰坑190个、墓葬64座等。

石台子山城规模不大,但保存较好,结构严谨,筑城石料加工精细,砌筑规整,防御设施完备,是目前国内已发掘的诸多高句丽山城中晚期山城的杰出代表,山城的发现与发掘为研究高句丽晚期城址的基本特征、文化内涵提供了全新的资料,对研究高句丽晚期历史及其山城的建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03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浑南区!

主办:浑南区人民政府 承办:浑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浑南区委宣传部 浑南区联系电话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120003 公安备案号:21011202000218 辽ICP备08100350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浑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浑南区委宣传部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世纪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