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16 上午9:31:36 星期一

天缘顶

稿源: 浑南区政府网 2023-07-05

沈阳东北约17公里,便是坐落在沈阳棋盘山风景区内的辉山,“盛京八景”之一的“辉山晴雪”就在此处。清代名士缪润绂的《辉山映雪》云:“城居地无山,尘俗不可耐。谁开东北天,突涌青螺黛。妙从雪后看,岿然玉峰在。日薄清含辉,烟明遥作态。绝似古仙人,寒枰作相对。”登辉山顶“晴雪楼”,举目四眺,可见“辉山晴雪”摩崖石雕,古人诗句刻于石壁,林木葱郁,怪石嶙峋,碧波荡漾,水色山光尽收眼底,尽展辉山之风采。

近年,“盛京八景”之一的“辉山晴雪”再添一景——“天缘顶”。该景点是在1991年始建的基础上,由景区进行修缮扩建。建成后的“天缘顶”,除原来“晴雪楼”外,还包括了“天缘石”、“天缘廊”、“神鳌石雕”、“九龙柱”、“菩提树”等景观。

在辉山脚下,游客可乘743米长的索道凌空而上,约10分钟可至山顶即“天缘顶”。穿过一条弯曲静谧的“天缘廊”,先来到巨大的“神鳌石雕”前。龙头、龟背、麒麟尾的神鳌形象生动,奋发飞扬,昂首向天。相传南海龙女产下一子,因形象奇特,龙王不许它和龙女及其他兄弟见面,鳌凶性大发,兴风作浪,翻江倒海,祸及生灵万物。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闻讯赶来,与鳌斗法七十二回合,将它收服。点化成一条鳌龙,跟随观音菩萨,随侍左右,造福人间,镇妖驱邪,保佑百姓平安。在神鳌身旁立有九根龙柱,是他的九位龙子兄弟:赑屃、螭吻、蒲牢、狴犴、饕餮、睚眦、狻猊、椒图和貔貅。

沿“天缘廊”继续前行,可见一轩朗平阔的“天缘台”,立有一方“天缘石”。相传此石为老罕王努尔哈赤当年在“萨尔浒之战”前夕,在阵前曾蹬着一块形状奇特似人形之石头,祈求老天保佑,战胜杜松数十万大军。果然,老天保佑,老罕王取得“萨尔浒之战”胜利,他脱口而出:“看来我真是有老天保佑,神石相助,有一份天缘啊!”部下遂齐声道:“就封那块石头为‘天缘石’吧!”。相传,站在“天缘台”上抚摸“天缘石”,可以得财免灾,福寿绵长。在辉山之巅,天地之间,吉相大显,缘缘相聚,人杰地灵,接天缘以达顶,还众生以平安。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浑南区!

主办:浑南区人民政府 承办:浑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浑南区委宣传部 浑南区联系电话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120003 公安备案号:21011202000218 辽ICP备08100350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浑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浑南区委宣传部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世纪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