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16 上午9:31:36 星期一

浑南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浑南区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的公告

稿源: 浑南区政府网 2022-11-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浑南区审计局在今年上半年对浑南区2021年度浑南区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下,区财政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区第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谋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区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

一是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上涨趋势,财政保障能力相对稳定。区财政等部门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深入挖掘财力财源,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同比增长7.2%,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5.1%,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有效缓解区级财政资金压力。

二是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民生领域投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卫生、农业等重点民生领域的保障力度。大力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积极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政策,兜牢民生底线;积极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惠农政策落实,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投入。

三是持续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积极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为规范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奠定基础;不断加强债务风险防控,优化财政资金审批流程,出台了《浑南区财政性资金审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财政资金审批权限、流程和拨付方式,规范项目资金审批要件,不断提高资金拨付效率。

一、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不完整。部分项目如城市书房智能管理软件及设备、东湖街道社区创新试点项目等属于政府采购和购买服务的项目未编制政府采购和购买服务预算。

(二)未能严格控制代编预算规模。区本级公共专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和的81.01%,占比与2020年度相比增长4.92%。

(三)应上缴国库的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缴入国库。截至2021年末区财政局与相关街道办事处共有2182.83万元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 

(四)非税收入未在规定期限内缴库。涉及28032.17万元非税收入上缴期限超过5个工作日。

(五)连续两年未执行仍安排预算。9个部门16个预算项目连续两年未执行,仍在2022年安排预算,涉及金额4125.34万元。

(六)专户资金管理不规范。区财政局从偿债准备金专户拨付预算内调度资金,涉及金额5000万元。

(七)部门决算报表部分数据填报口径不一致。18家预算单位中有13家单位的部门决算报表年初预算数按合计数填报,5家单位的部门决算报表年初预算数按财政拨款数填报。

(八)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支出决算填报不完整。22个项目未填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支出决算。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未执行或执行率低。7个单位33个预算项目未执行或执行率低。

(二)预算或决算草案编制不完整。1个单位税款等支出未编制预算,涉及金额39.85万元。1个单位年初决算报表未填列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数额。

(三)部门重大事项未严格履行相关程序。2个单位年度预算与决算草案编制、使用大额资金未通过集体讨论决定,涉及金额49.8万元。

(四)资产管理不到位。4个单位存在未编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账面固定资产原值、资产实物数量与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存在差额、以及提前损坏报废固定资产等问题。

(五)财务管理不规范。3个单位存在会计科目核算错误、扩大开支范围、支出列支不实等问题,涉及金额10.97万元。

(六)内控制度不健全。2个单位存在未建立办公用品购买及领用制度、验收手续不完善等问题,涉及金额4.9万元。

(七)对下属企业管理不到位。1个单位下属企业存在未及时将79.82万元结余资金退还财政、保险缴费基数变更不及时等问题。

三、重点项目审计情况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涉及2个单位未严格按实施方案建设内容组织实施、工程后续管理不到位和绿化苗木后续养护不到位等问题。

(二)社区运行和服务机制创新试点项目。涉及4个街道未出具评估结果情况下续签合同、未严格督促第三方按照合同约定期限提供服务、人员更换补充不及时、人员配备不符合合同要求条件、违反合同约定为第三方社工配备办公设备及办公用品、在合同金额和实质性条款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削减第三方配备人员、未签订合同提前实施项目等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浑南区!

主办:浑南区人民政府 承办:浑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浑南区委宣传部 浑南区联系电话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120003 公安备案号:21011202000218 辽ICP备08100350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浑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浑南区委宣传部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世纪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