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16 上午9:31:36 星期一

浑南区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浑南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的公告

稿源: 浑南区政府网 2023-12-05

2023年8月25日,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2年度浑南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

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深刻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要求各单位积极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明确责任,对号入座,对问题清单要逐个分析,逐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区审计局严格落实整改机制,提升整改质量效率。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的持续跟踪督促,开展审计整改台账动态管理,通过审计业务会制度对整改情况、整改措施及整改定性展开充分讨论、深入分析,杜绝不按时完成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直至问题销号。

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抓实审计整改成效。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标准,按项逐条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本单位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有力有效真改实改。现将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方面

1.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不完整,实际执行与年初预算差距较大问题

区财政局提出一方面要加强业务指导,督促预算单位组织业务学习,提高工作人员在各项经济形势下对收支预估的准确度,另一方面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督促相关部门对国有资产经营收支项目进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做好资产处置及资金使用的详细计划,开展定期跟踪。

2.关于部分项目未编制政府采购和购买服务预算问题

区财政局加强预算编制工作指导,建章建制,在印发的《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方案》中强化预算编制完整性和规范性要求;同时,强化预算编制工作培训和一体化管理工作培训,要求各主管科室提高项目完整性的审核标准。

3.关于部门项目预算经济科目填报不规范问题

区财政局提出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对基层财务人员特别是各单位报账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财务队伍的综合业务能力;严把审核关,在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严格落实省财政厅“四精”专项行动,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二)非税收入管理方面

1.关于非税收入项目目录未公开问题

区财政局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了解相关政策要求,学习市级公开目录的文件内容。在市级目录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编制浑南区2022年非税收入项目目录,并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

2.关于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问题

区财政局已将当年未上缴的1515.81万元非税收入、7.58万元利息收入全部上缴国库,4个街道已将当年未上缴的297.43万元非税收入全部上缴财政。同时区财政局要求财务人员在今后工作中,特别是年终岁尾,做好预算外资金账户非税收入的银企对账工作,确保应缴收入清零。

(三)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方面

1.关于部分公共专项预算执行率低问题

区财政局今后将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增强项目的可行性和科学性,督促各单位提高项目预算执行率;同时努力扩大资金来源,不断形成增收合力,加强预算执行资金保障。

2.关于政府决算报表公示不规范问题

区财政局组织学习上级印发关于政府决算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参照市级财政公开的市本级2021年决算报表,完善我区决算公开报表体系。截至目前,2022年决算报表已公开到项级科目。

3.关于未实现绩效自评全覆盖问题

区财政局按照上级要求,开展2023年度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工作时,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将所有项目列入绩效自评范围,实现全覆盖。

4.关于绩效评价审核不严格问题

区财政局将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对基层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练好“内功”,加强财政队伍自身业务学习,严格落实省财政厅“四精”专项行动,强化“精管”,推动绩效工作顺利开展。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部门预算项目未执行或执行率低问题

相关单位提出,今后将加强预算管理,切实开展科室工作人员预算、请款、报批费用等业务培训,认真编制部门预算,并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执行。

2.关于预算编制不准确、不科学问题

相关单位提出,要对相关人员加强财务政策培训;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多方研讨,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编制预算,避免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合理的情况出现;积极与区财政等部门进行沟通,对于已列入预算的项目尽快支出,避免资金闲置浪费的情况发生。

3.关于部门重大事项未严格履行相关程序问题

相关单位提出,在今后年度预算编制、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中严格履行集体决策程序,同时秉承“谁负责谁申报”的原则,由办公室统筹安排会议时间,经局领导班子讨论后敲定事项,并依照文件精神执行。

4.关于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1)针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相关单位已按规定办理报批手续;

(2)针对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相关单位已完善《沈阳市浑南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3)针对未办理划拨报批手续问题,相关单位已完成4台设备的调拨手续,并完成相关账务处理,保证会计账簿与资产管理系统记录相一致,确保账账相符;

(4)针对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单位已履行划拨手续,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相关管理规定,做好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针对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相关单位已将非税收入3万元上缴国库,并组织负责财务、工会及经办人员认真学习《辽宁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工会经费使用办法;设立现金日记账,并补记完毕相关现金账目;积极与银行协商沟通,对于涉及现金部分账款做到能转账尽量转账,减少现金支付;

(2)针对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问题,相关单位已将相关补贴资金和个税手续费共计3.92万元上缴区财政。

6.关于内控制度不健全问题

(1)针对验收手续不完善问题,相关单位已按要求完善验收手续,并在今后报销过程中严格履行报销程序;

(2)针对防疫安保人员信息审核不到位问题,相关单位提出将加强对第三方公司的管理,确保不再出现临时雇佣人员管理类问题。

三、重点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养老机构使用管理补贴资金的监督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养老机构建设补贴申请材料不一致问题,相关单位已督导养老机构会同房屋出租方对申请材料不一致的情况作出说明,今后将加强各项补贴资金申请材料的审核工作,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2)针对养老机构使用补贴资金不规范问题,相关单位已督促养老机构对使用不规范资金52.35万元进行了调整。

(3)针对养老机构补贴资金支出未取得发票问题,相关单位已督导养老机构调整不规范账目13.09万元,并在今后生产经营活动中合理取得相关票据,规范入账。

(4)针对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未按计划安排使用问题,该机构后续未再领取补贴资金,今后相关单位将继续加强对各项补贴政策的宣传工作,督导各机构严格按计划安排使用运营补贴。

(5)针对养老机构服务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单位已督导养老机构将不规范的服务协议重新签订,并以此为反面典型,要求全区养老机构严格按照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与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签订服务协议。

2.关于补贴资金申请材料档案不完整问题

相关单位提出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档案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及时归档补贴资金申请材料,做到所有申请材料复印件一式5份,养老机构和相关单位各保留1份存档,档案做到一院一档,永久保存,确保此项工作运行有据可查。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浑南区!

主办:浑南区人民政府 承办:浑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浑南区委宣传部 浑南区联系电话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120003 公安备案号:21011202000218 辽ICP备08100350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浑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浑南区委宣传部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世纪路13号